基建处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总结

发布人:基建处      作者:基建处    时间:2009-10-14   浏览次数:

                                 基本建设处目标责任考核暨2009年度
                                              工作总结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今走上繁荣富强”。听着这振奋人心的歌声,看着雄伟壮观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我们深深感觉到了祖国的无比强大和繁荣昌盛。同样,作为西安财经学院的普通一员,我们也时时刻刻感觉到了学校合校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校区面积扩大了、办学规模扩大了、办学条件改善了、全体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在学校的三年聘期目标责任考核届满之际,根据基建工作目标责任,进行对照检查,总结经验教训,难免思绪万千。过去的三年,是学校大发展的三年,也是集中进行大规模建设的三年,在人员少、资金紧、建设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制约下,虽历经艰辛,但全体基建员工团结奋斗,战酷暑,斗严寒,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学校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在王国梁副院长、吴志勇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全面完成了学校交给我们的各项基本建设任务,即:

    1. 长安校区建设项目:长安校区绝大部分项目施工从2006年7月份开始,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建成28万平米各类建筑,建成含两个标准田径场、各类球类场地在内约6万平米活动场地,完成了约10公里的各类道路的铺设,以及管网设施的安装,满足学校教学、办公及师生生活等各方面的需要;2007年9月,长安校区按时正常投入使用,第一期约约6000名学生和部分办公教学管理机构入住新校区;在2007年12月份,突击完成了长安校区绿化、环境整治工作,使长安校区面貌有了重大改观,满足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需要;2008年9月,学校党政机关搬迁入住新校区,入住学生约12000人,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截至目前长安校区累计完成投资额约八亿元。基本实现了建筑功能齐备,水、电、路设施配套,环境宜人的现代大学对硬件的要求

    2.老校区安居工程:10.7万平米教职工住宅楼项目,2007年12月按期开工,预计将于2010年底全部完工。安居工程总投资约3.13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额约一亿元。

    3. 长安校区教师公寓建设项目:长安校区教师公寓项目正在积极稳步地推进,2009年暑期,我们完成了教师公寓设计单位的考察及招标工作,享有盛名的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中标,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户型方案设计。

    4.长安校区土地证办理工作:已取得长安校区520亩土地的土地证,剩余750亩土地已取得省政府建设用地的批文,已完成了征地所在村的两次征地公告工作,正在省、市、区土地主管机关按程序办理中。
    下面,结合这三年来我们完成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以及学校200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对基建处的具体要求总结如下:
    一、完成的工作任务:
    基建处2009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做好长安校区在建和未完工项目的收尾工作,完善校内各项配套设施,保证长安校区教学、办公与生活秩序的稳定正常;加快办理长安校区剩余土地的征用工作;启动长安校区教师公寓区建设工作;确保小寨东路131#、65#院的经济适用房建设顺利进行。
    为此,学校党政和主要领导对我们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及要求:要顺应学校总体发展的要求,基建工作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即讲求效益与质量。改变粗放式管理的状态,走精细化管理道路,要按照高效、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模式,在降低管理成本及工程成本、提高工程质量上下功夫。
为完成学校交给的重任,为了充分落实校领导给我们提出的具体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头绪多的诸多困难面前,结合基建工作任务,我们充分发挥每一个同志的主观能动性要求,要求各科室及全体职工都要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所有建设项目都将责任落实到人,并提出科学可行的工作计划。
    在建设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基建管理程序制度,廉洁自律,确保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加强施工中的质量、安全管理,加大与校内各管理使用单位:纪委、财务处、审计处、国资处、后勤集团、图书馆、校医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保证各建设项目按期完工。2009年基建处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有:

    1.2009年新开工项目:
    ① 长安校区消防联动施工:2009年5月招标确定施工单位,中标价54.8万元,施工已近尾声,正在系统调试中。
    ② 长安校区八号学生公寓施工:2009年8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长安校区八号学生公寓施工工程中标单位,中标价2105万元,现已开工建设,预计2010年7月份完工;
    ③ 利用暑假,完成了长安校区沥青道路细沥青面层的铺设工作,造价约300万元。
    ④ 长安校区锅炉房脱硫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技术论证及招标工作,确定中标单位后将立即启动建设工作。
    ⑤长安校区教师公寓项目:2009年8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长安校区教师公寓的设计单位,享有盛名的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中标,设计费约260万元。目前西北院正在按照学校要求进行规划设计、户型方案设计修改完善工作。同时我们正在为施工图设计提供技术服务,同时着手施工招标的前期准备工作,筹划施工所需水、电、路等准备工作。
    2. 09年前已开工在建项目:
    主要有老校区安居工程的建设、长安校区景观绿化收尾工程、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装修工程,及长安校区二十余项零星工程的建设和收尾工作。
    2009年长安校区项目共完成投资额约3000万元;共组织各类招标10余次;共签订材料采购合同、施工合同、监理合同、服务合同等各类合同、协议30多个;共组织工程材料的认质认价考察二十余次,下发材料认质认价单90余份。同时,全年共完成校区内九万余方土的挖运工作,为美化校园及新开工项目的施工创造有利条件。实现了长安校区道路、水电、绿化等各类配套设施的基本整合。

    老校区安居工程预计总投资3.13亿,总建筑面积10.7万平米,已完成投资额约一亿元,其中2009年完成投资额0.54亿。目前在建七栋楼中有四栋已封顶,并通过有省质检站、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共同参加的主体验收,验收合格;两家施工单位的工地均已通过省级文明工地验收。完成了小寨东路131号院供电、供水专线手续的审批。07年以来安居工程共签订材料各类合同、协议31个(其中09年8项);共组织工程材料的认质认价考察29次(其中09年15次);共下发变更96份(其中09年45份);共组织各类验收18次(其中09年7次)。按照建设工程规范要求完成了安居工程涉及到的所有土地、规划、建设、消防、质检、环保等报批手续,取得相关政府批件。
2009年完成了安居工程中部分学校分包工程的招标工作:
    电梯招标:蒂森电梯中标,15部电梯中标价约593.88万元;
    外墙砖项目:鹰山牌陶瓷中标,中标总价约157.5万元;
    进户门项目:步阳牌中标,中标总价约111万元。
    铝合金门窗项目:西飞装饰公司中标,中标总价约886万元。
    3.已完工工程的验收、移交、决算工作:
完成了除图书馆、7号公寓以外所有土建项目的收尾及验收移交工作;完成了景观绿化工程中B、C、D等标段的施工及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完成了行政楼、1-3号公寓、二号食堂、校医院的决算审核工作,目前已报审。
    4.征地工作
2009年6月,取得了长安校区二期项目610亩地的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批文,我们协调政府主管部门和征地所在街道办、征地所在村委会等,办理了长安校区二期项目610亩地的两次土地公示手续,正在省、市、区土地主管机关按程序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书。
    5.其他工作
    由于长安校区建审手续不齐全、周边环境较复杂,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花费了很大的力气解决去协调处理各方面的关系,保证了在建工程顺利进行。
    ①由于建设手续不齐全,要协调应对政府各级主管机关(土地、建设、规划、环保、水务、技术监督、市容等部门)的检查和处罚。
    ②做好项目所在地王曲街办、贾里村、鱼包头村村委会以及村民的协调工作,在地材采购、土方挖运、施工机械使用、农民工用工、施工款项支付等问题上,协调村民、施工单位和学校的关系,保证建设工作正常进行。
    ③做好学校与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的沟通工作,解决由于合同条款约定,资金支付困难造成的设计、施工方面的问题,应对校区内农民工堵门、断电等各类突发事件,应对施工单位、材料供货商对学院的一些过激言行,甚至于对我们工作人员的人身威胁,确保工作正常进行。联系学校的法律顾问处理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法律事务。

    二、班子和队伍建设
    按照校党委的安排,我处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确保长安校区工程、安居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为目标,统一思想、夯实责任,努力构建处内和谐发展、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广大党员的向心力,增强处内职工的政治素质和创新意识,激活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发挥每一个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特别是在今年3月份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全处党员和职工按照学校提出的学习实践载体,根据我们基建工作的特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处内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做到学习有计划、组织有章法、形式多样化。通过处内集体学习、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外出调研、分党小组学习和自学、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在工作中践行的目的。

    三、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作为学校基本建设任务的直接参与者、执行者,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第(十二)条“加强基建(修缮)项目管理和监督”中的要求,党支部组织全处同志开展了集体学习和分组讨论,对照检查,找差距、查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要求基建处全体同志必须做到:严格程序、完善制度、坚持公开、加强自律、自觉接受监督。
    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严格按照《西安财经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开展工作,使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教职工住宅楼建设的各项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校审计、纪委、财务等部门的同志参与了新校区全过程的监督工作,涉及到教职工的具体事项由校工会选派职工代表参与监督。
坚持重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公示、群众参与等制度。不论是招标还是谈合同、材料采购、工程签证、合同付款等,都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执行、签字、审批程序,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四、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我们基建处的工作重心是如何保证工期,如何满足入住使用,在建设精品工程、建设满意工程以及工程后期的维修保养方面无法投入更多的精力和人力;由于合同约定付款条件,以及学校资金使用等限制,加之施工单位良莠不齐,造成个别项目工程收尾十分艰难,给使用单位带来不便,请予以谅解。

    回顾这三年来我们的基建工作,特别是近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完成了学校交给我们的任务,建设了一个新校园,锻炼了一支能吃苦、能打硬仗的基建队伍,培养了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们的管理工作不够精细,处理难点问题的思路还需要进一步开拓,基建处的工作离校领导、离学校广大师生的实际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全处同志有信心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为学院早日升为“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基本建设处
                                                                  二00九年十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基建处